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5-16 17:06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年5月10日)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海平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动员会,对我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正式全面启动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学习教育方案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6日,中央召开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20日,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视频会议召开,陈永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两学一做”作了全面部署。我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已发到大家手里,请大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面,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今年还要接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通知、方案都作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精辟阐述了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夙夜在公、心系人民的政治自觉,是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指南和基本遵循。全局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落到实处,就是要按照中央部署,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部署。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有了这一“根”和“本”,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历史和实践也一再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首先是由思想滑坡、信念缺失导致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继续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上级机关向基层组织延伸,从而实现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保障。“十三五” 时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的重要阶段,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我国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向中高速阶段转变,经济发展动能由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换,结构调整由过去传统产业向新型产业转变,各种矛盾叠加,新的挑战层出不穷。从我们阳泉来说,目前人均GDP大致在7000美金左右,按国际上发展的规律看,正处在“中等收入陷阱”这个阶段,接下来将是关键的爬坡过坎的阶段,稍有不慎,就会跌入陷阱;加之资源型单一经济结构弊端遇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甚至恶化;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亟须破解,等等。为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和考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顺利推进,省、市都把科技创新作为“三个突破”之一。我们一定要抓住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转观念引领发展、转职能优化环境、转作风提高效率,以实施“三个突破”、推动“六大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就是要在党言党、护党、爱党,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形成一种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把宏伟蓝图变成壮丽现实,关键在于有一支思想觉悟高、党性观念强、作用发挥好的党员队伍。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用党章党纪党规指导规范约束我们的行为举止,才能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和政治业务素质,才能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总之,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来抓,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

  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根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每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要通读熟读党章、《准则》《条例》以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准则和底线。要始终把党章党规学习始终抓在手上,使广大党员切实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学习系列讲话,就是要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髓,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如果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我们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正是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要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延安时期,我党提出了良好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概括了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新形势下,合格党员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中央,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认真履行好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勇于负责,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在以科技创新促进富民强市的宏伟征程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也好、“做”也好,都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灯下黑”,更不能“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四、把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科技创新上来。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好年度目标考核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新驱动已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形势所迫,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中央、省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更是满含期待,寄予厚望。科技的角色已发生重大转变,正在由配角变为主角,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局开展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这个中心工作,为实现科技创新“十三五”奋斗目标凝心聚力。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转观念引领发展、转职能优化环境、转作风提高效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六大发展”。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每一个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