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在众创空间座谈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4-22 15:52

在众创空间座谈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副市长  任衍钢

2016年415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研究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双创”工作的推进,陆续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的实施办法》、《阳泉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等鼓励政策,培育认定了2家省级众创空间和10家市级众创空间,我也先后在其中几家进行过调研考察。

  刚才听了科技局闫守琦总工关于我市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建设推进情况报告,也听了各家的介绍。我有几点感受:首先是对我市发展众创空间工作给予肯定。目前全市各县区已建有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达1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创客空间2家,服务面积超过8万余平米,管理运营人数近200人,提供近1300个创业工位,已入住创业主体200多家,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初具规模。二是各家众创空间产业定位明晰。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国家级综合科技企业孵化器,盂县育鑫园孵化器、阳泉万新科技孵化器以及平定金潭企业孵化器是县区主导建立的综合性孵化器,对带动区域经济起到积极作用。芝麻开门孵化器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要孵化对象,三度企业孵化器、驿拓电商务、众创电子商务是以培育电商产业为主,市创客空间、智囊城乡及双赢创客空间以培育新兴产业为主,三和园孵化基地以培育孵化器毕业的高成长性企业为目标,等等。各家众创空间各自定位明晰,类而不同。三是发挥了众创空间的服务功能。众创空间提供必要的场地、创业导师、种子基金和市场对接,入驻的创客和团队都能享受一定的政策支持,使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创新创业。四是众创空间相互协作形成了“双创”合力。刚才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市创客空间、三和伟业孵化基地三家签约,共同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三个部分有效链接,在任务上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这正是我们希望和倡导的。

  下面,结合我自己的感受,我再简要讲两个方面。

  一方面我谈谈在发展众创空间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早在中央提出鼓励支持众创空间政策之前,我国众创空间的发展格局已具雏形,较早运营且颇具代表性的如:上海的新车间,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杭州的洋葱胶囊,北京创客空间等。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致开幕词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201514日,李总理探访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客空间受到政府支持和鼓励;20151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众创空间首次在中央文件中出现。2月,科技部发文,指出以构建众创空间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3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众创空间纲领性文件——《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对众创空间进行了定义,并提出了“国八条”。自此,各地顺应“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新趋势,迅速跟进发展众创空间,相继出台实施意见,众创空间纷纷挂牌,呈现出全国性大规模的井喷式发展。去年这个时候,何海平局长还给市政府领导班子和各局委主要领导上了一次题为“创新驱动引领互联网+时代”的课程,反响很好。

  在众创空间的发展过程中,绝大多数众创空间都起到了服务创客创业创新的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必须要注意可能遇到的风险。一是专业程度下降。众创空间扩张速度过快,致使众创空间的管理团队水平和专业质量难以匹配支撑。因前期评估不足、规划不周、定位不准、忽视地区差异性和行业特色等,导致众创空间出现定位服务能力不足、基础配套设施不全、科学运营模式不健全等问题,众创空间易做成“空架子”、“杂货铺”,专业程度下降。二是盈利模式单一。我国大部分众创空间普遍面临着商业运作模式不成熟,市场化机制尚不健全,市场资本未被激活,持续盈利困难的问题。众创空间的租金成本和运营成本较高,高成本与低服务的巨大落差,致使众创空间很难摸索出成熟的盈利模式,多以租金作为重要盈利来源,不能真正给予创客们场地和服务上的优惠。往往只停留在提供平台的初级层面,甚至为求办公使用率的上升,未对进驻的创客进行审核,拉低了众创空间的专业度。三是配套服务不全。入驻项目仍以公司制的初创企业为主,仅靠“金点子”零起点创业的草根创客团队几乎没有,求成熟、求投入的传统思维仍然存在,宽容失败的氛围有待提升。入驻期间创业辅导作用也不明显,配套服务有待进一步完善。从各地实践来看,提供的基础服务应该包括但不限于:培训辅导、融资对接、活动沙龙、财务法务顾问等等。此外,还包括设立天使或早期基金,帮助初创企业进行鼓励、补贴的政策申请,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提供工位注册的工商服务等。创业团队成长后的承接服务需要跟进,对于有成长前景的项目,在其存活下来后爆发式增长阶段,面临如何对接基金投资助其壮大,壮大后办公场地如何转移承接问题,目前我市除了签约的三家明确了承接转移之外,其他的众创空间都尚无较明晰的途径。

  第二个方面,我对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双创”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供大家参考。

  一是坚持高标准打造。规划是前提,前面讲到各家众创空间的特点,要根据这些特点进行功能定位的规划和实施。一方面,项目建设要高标准。众创空间的打造,要按照省、市制定的标准去实施,硬件设施要功能完备、实用够用,软件服务要贴心便利,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切实为创客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另一方面,运营水平要高标准。众创空间建成之后,一定要有高水平的团队去运营。企业光有实力、肯投入还不行,必须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二是重点项目要重点抓。各部门、各单位要将众创空间项目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重点工作重点用力,重点工作重点推进。目前全市的众创空间建设,有快有慢、进度不一,有的还在策划、务虚阶段,实力强、规模大、影响广的不算多。有些的规模、品质、定位都不错,一旦建成都会在全市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但都处于初创或洽谈阶段,各责任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亲自上手,盯紧盯死,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三是突出产业发展特色。要做产业细分的领军者。充分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自身定位,突出各自特色,各个众创空间都要有自己的产业定位,尽量错位发展,不要搞大而全;要在各自专业化、集成化的领域内深耕,争取在产业细分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要做新兴行业的拓荒人。我市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一家或几家规模化的企业引入,就可能产生一个新的业态,所以要借助这次创新创业的大好时机,瞄准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集中用力,争取实现新突破。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国家、省、市认定的众创空间按文件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综合运用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方式,对众创空间的办公用房、用水、用能、网络等软硬件设施给予补助,优先支持众创空间牵头申报市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项目,探索以众创空间运营商为担保主体,为众创空间内创客企业提供“统借统还”形式的贷款担保,采取业务代办、“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快捷登记取照等措施,为企业注册登记提供便利支持包括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项目在内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推动众创空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