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科技局局长何海平在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3-05-23 10:53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3年度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市行政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局2013年度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振才同志已就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端正思想,把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近几年来,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2012年,我局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单位称号。成绩的取得与大家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对全局同志们长期以来恪尽职守、认真工作,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尽管我局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千万不敢有骄傲自满情绪,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政风行风建设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积极改进。特别是要适应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我们还需要积极应对工作中的新挑战,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创优发展环境,加强制度建设。要按照市行评办的统一部署,统一思想,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努力做到行评工作与业务工作,特别是与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与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是把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完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结合起来。

  全市2013年度的目标责任及今年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从我局承担的任务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科技在全市大局工作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尤其是全社会对科技工作的期待越来越高,无形之中,我们的工作量在加大,工作的要求在提高。今年以来,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我们工作的节奏比以往加快了,加班加点成了家常饭,很多工作在倒逼我们,推着我们往前赶。大家身上的担子都很重。但工作就是这样,越有困难要越向前,越有压力就越要冲。前不久,我们的班子刚又做了调整,中层干部也增加了些新人。干部队伍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新人就要有新气象,有新作为。班子成员首先要带头,提振精神,主动工作。中层干部要敢于担当,扑下身子苦干,顶着压力硬干,创新思维巧干。只有干部的作风硬了,整个队伍才有活力,才可能有作为。只要大家团结拼搏,我们今年考核创先争优就一定能实现。目前,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进一步端正行业风气、改进工作作风,依靠良好的政风行风,推动工作,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把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

  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对全市科技系统工作成效的集中展示和检验,是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动力,也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整体检验。近年来,我市科技工作服务于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市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依靠自主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社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任务也越来越重。随着全市科技财政收入逐年提高,企业争取项目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作为项目管理部门,如何守则把关,考验着我们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所以我们的服务措施是不是落实,工作制度是不是规范,服务态度是不是热情等等,都需要通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一步推动我们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确保科技系统在服务全市转型跨越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明确重点,严格程序,不折不扣搞好全局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一是明确重点,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我们要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既要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我们已制定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实施方案,各科室、各单位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精心组织实施,要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防止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对群众提出的普遍性的问题,要从政策措施上认真反思,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完善,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严明纪律,强化评议工作组织实施。

  严格的工作纪律,是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的基础,近年来,省、市每年都组织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我们也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但我们的纪律作风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小问题,个别同志在使用电脑方面、上下班时间方面不注意,我们再次强调,每个同志都要绷紧纪律这根弦,要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要完善措施,强化监督,确保不出现违反作风纪律的人和事。在评议工作中,各科室、各单位要严格程序,严明评议工作纪律,严禁弄虚作假。同时,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环节多,要保证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必须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单位、科室各负其责,局行评办组织协调,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主要职责,亲自抓、带头抓、重点抓。要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同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等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和建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长效机制。

  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握规律性,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大胆探索,不断提高民主评议工作的水平。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使民主评议的内容更具有针对性,民主评议的过程更有实效性,民主评议的方法更有科学性,民主评议的结果更有公正性。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以优良的作风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求真务实,深入查摆。

  各科室、各单位要站在利于推进工作、营造科技发展氛围,增强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的高度,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充分利用阳泉科技网这个大平台,及时公开各自产生的政务信息,加强与人民群众直接沟通,虚心接受群众和媒体的评议监督。要深入查摆行风评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一件一件认真研究解决。

  二是要突出整改,评建结合。

  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目的是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为此,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解决科技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着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进科技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四个方面下工夫,出成效。要坚持把对问题的整改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边查边改、未评先改、以评促纠、纠建并举,不断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

  三是要加强督查,做好情况上报。

  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既不能“靠上面压”,也不能“关起门来搞”,更不能敷衍了事,而是要切实转变作风,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要拓宽监督渠道,把评议与查纠整改、完善制度、规范服务结合起来。局行评办要加强对行风评议工作的检查、监督和指导,提高评议工作质量,防止走过场。加强对本系统行风评议工作的指导督促。局行评办要加强对上级的沟通和汇报工作,按要求做好情况和材料的上报工作,确保评议工作依程序、按要求、高质量完成。

  同志们,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利益无小事。希望我们全局的干部职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团结一心,紧密配合,扎实工作,高标准搞好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