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阳泉市2017年度农村科技扶贫开发行动计划》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3-01 11:21

各县(区)科技局及有关单位:

  现将《阳泉市2017年度农村科技扶贫开发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阳泉市2017年度农村科技扶贫开发行动计划

 

 

 

                                                             阳泉市科学技术局

                                                              20171月23

 

 

 

 

  附件:

阳泉市2017年度农村科技扶贫开发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和阳泉市《关于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到2018年实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目标,根据《阳泉市农村科技扶贫开发专项规划》和《阳泉市科技扶贫行动方案》,结合实际,特制定2017年度农村科技扶贫开发行动计划。

  一、主要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持创新驱动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实施科技扶贫推进工程。着力培育区域支柱产业,支持科技示范企业,抓好科技宣传培训,提升科技平台能力及服务,提高贫困区域广大劳动者素质,使科技领域扶贫攻坚任务完成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18年三年提前脱贫的要求,结合我市自身科技能力的实际,基于2016年的科技扶贫基础上,重点做好组织落实、宣传推动、培育示范,提升能力,强力有序推进科技扶贫,2017年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组织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层层落实科技扶贫任务。出台《阳泉市科技扶贫行动方案》,下发《2017年科技扶贫计划》,到2018年主要实施“三+三”科技扶贫行动任务,即实施脱贫适用技术推广工程,“电商+农业”拉手工程和贫困村技术承包工程三项工程,实施星创人才成长计划,科技扶贫星火奖补计划和帮扶村早日精准脱贫计划三项计划。建立科技扶贫考核奖惩机制,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年终检查,完成结果公示。同时,加强科技扶贫信息宣传工作,要提升信息质量,大力宣传科技扶贫帮困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信息报送任务。

  2、广泛发动,继续多渠道、多形式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合作和交流。在已编印实用技术和人才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技术项目库和人才库,进入公共交流平台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媒体和科技下乡、科技周、科技培训等各类科技活动,大力宣传科技扶贫,普及科技知识,树立科技典型,展示科技成果,为提升农民素质,坚定脱贫致富信心,架起科技脱贫连心桥发挥作用,每年培训1000人次农村科技致富技术骨干。推进我市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帮助申报认定一批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并促进有关享受政策的落实,提高盂县育鑫园和平定金潭两个国家级星创天地的科技信息扶贫服务能力水平,支持互联网、信息技术支农惠农项目,解决贫困村产业扶贫信息闭塞,农产品销售难,市场开发能力弱的产业发展瓶颈难题。

  3、围绕转型发展,农业调产,贫困地区脱贫抓好引进示范推广工作。继续实施农村技术承包项目,推进技术人才走进农村,走入贫困,为农服务。主要在贫困地区培育10个农产品加工示范项目,10个科技示范点(基地)、20名农村科技致富示范带头人,积极帮助支持农业产业技术发展,转化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成果,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鼓励富乡、富村、富企帮助贫乡、贫村、贫企,开展技术合作,共同发展,与贫困乡村挂钩的科技项目要优先扶持,与贫困乡村挂钩的科技服务要优先安排,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发展。

  抓好我局帮扶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和重点培育推广项目。对盂县枣园村引进大红袍和黄金椒花椒树苗,贵妃鸡苗新品种进行新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要认真附注实施,年内必须完成,形成本地现代特色农业,帮助扶贫村稳定脱贫。对养鹅和树莓种植两个产业科技扶贫培育项目要给与重点服务支持,加强培训,帮助解决具体发展问题,帮助争取上级资金,争取形成产业链条并加以推广壮大,成为优秀的脱贫致富项目。围绕发展署类、中药材、小杂粮的三带和三个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市农业产业规划,支持市三来食品有限公司的马铃薯全粉系列食品项目、市仁和通达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项目、平定东安农业小杂粮加工项目发展,同时培育服务涉及贫困乡镇的10个重点扶贫产业化项目引领农村脱贫致富。

    5、开展新形势下科技特派员工作探索。根据上级要求,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开拓思路,整合本地科技人才资源,除技术专业人才之外,把大学生村官、转业退伍军人、科技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科技企业家等都可纳入科技特派员序列,支持他们到贫困村开展技术承包,从事、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创新创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科技成果转化

  6、加强调研、总结和项目跟踪问效工作。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其它脱贫攻坚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设,统筹部署全市科技扶贫工作,定期研究科技扶贫工作,指导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解决科技扶贫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技管理科)和三个农业县区科技局,继续加强科技扶贫的日常事务工作。加强市县联动,推进科技扶贫工作落实。

  (二)创新投入机制

  市、县科技财政资金继续对科技扶贫项目有专项倾斜支持,大力培育扶持“一村一品”特色致富产业,提升科技扶贫的平台能力建设,服务贫困地区的信息网络化建设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需求,凝练项目,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落实,实现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充分发挥科技帮扶项目、科技特派员在扶贫中的关键作用。

  (三)加强考核监督

  加强对科技扶贫帮扶项目的绩效考核和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考评,强化监督,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建立工作台账制度,细化分解科技扶贫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科技扶贫调研与统计监测工作,构建省市县科技扶贫统计信息报送和反馈系统。

  附表:《阳泉市科技扶贫行动任务分解考核表》


附表:     

                                        阳泉市科技扶贫行动任务分解考核表

序号

任务内容

进度安排

考核要求

责任主体

负责人

1

主要以各农业县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乡镇为对象,紧密围绕《行动方案》部署工作,构建科技服务平台体系,产业技术支撑体系,科技信息服务体系,科技人才支撑体系,科技扶贫示范体系,科学普及和技术培训体系。

12017年3月底前,建立各县区科技扶贫领导组织机构,并组织开展工作。

2、年初有计划,中期有检查,年终有自查。

1、报送当年计划、总结及工作信息(每季至少2篇)。

2、接受市局科技扶贫中期检查和年度考核,所提供的自查资料齐全,印证有力。

平定科技局

盂县科技局

郊区科技局

张崇举

鄯宝明

刘永庆

2

围绕《行动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性开展工作。

全年

不作为考核对象,但要针对全市脱贫攻坚任务提供科技服务,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

城区科技局

矿区科技局

李茂荣

李贵宝

3

做好科技局扶贫点脱贫工作,实施帮扶村早日精准脱贫计划,抓好科技扶贫协调及宣传工作。

全年

按照帮扶计划开展相应工作,要有计划,有总结,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办公室

李银河

4

  1、负责行业扶贫的日常事务工作,包括制定规划、计划、成立领导机构,建档及其每年检查考核工作。

  2、负责扶贫信息的汇总及编报工作。

  3、负责与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及其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工作。

4、牵头实施《阳泉市科技扶贫行动方案》。

全年

  1、承办市脱贫办考核任务和日常交办工作。

  2、组织协调相应部门开展工作。

  3、牵头组织对各县区检查和考核工作。

  4、汇总全局行业科技扶贫情况,并形成相关材料供领导班子研判.

  5、定期报送每月两篇信息,并完成工作情况汇报。

管理科

高俊峰

5

围绕产业技术支撑体系、科技人才支撑体系、科技扶贫示范体系建设,根据工作特色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要素对接、创业扶贫、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行动。

全年

各科室每年开展至少一项重点扶贫工作任务,年底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信息2篇以上。

产业科技科

社会发展科

知识产权办

技术市场办

尹喜平

李春英

郭启明

6

围绕科技服务平台体系,科学普及和技术培训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利用各自科技资源为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技术中介、科技培训与交流等针对性服务。

全年

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能与专业优势每年开展至少一项重点扶贫工作任务,年底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信息2篇以上。

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市应用技术研究所

市交流中心

刘海斌

张秋明

张会生

7

围绕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科技网络、信息平台,并开展科技扶贫帮困服务。

全年

开展至少一项重点扶贫工作任务,年底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信息2篇以上。

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王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