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阳泉市2016年度农村科技扶贫开发行动计划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10-26 16:59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加快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推进阳泉市农村科技扶贫开发专项规划的有序实施,特制定2016年阳泉市农村科技扶贫开发实施计划。

一、总体设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在阳泉市脱贫攻坚领导组领导下,坚持创新驱动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坚持科技扶贫开发与我市十三五科技规划和自身科技能力的实际相结合,大力推进科技服务、科技培训、科技平台建设、科技龙头企业培育,科技实用技术推广转化和人才引进等工作任务的落实。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从组织落实、宣传推动、基础强力方面有序推动,使2016年科技领域扶贫攻坚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起考核监督体系。成立由市科技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县区局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科技扶贫工作的统筹部署,定期研究科技扶贫工作,制定科技扶贫政策措施,确立科技支持的扶贫项目,指导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解决科技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监督,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和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制度,细化分解科技扶贫方案,领导小组成员科室及直属单位都有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加强科技扶贫调研与统计监测工作,构建市县科技扶贫统计信息报送和反馈系统。

  二是抓好宣传发动,提高科技扶贫意识。组织全局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关于科技扶贫的精神,认清形势,增强对科技脱贫攻坚的认识,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增强科技行政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编制科技创新政策读本,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日、科技下乡活动以及各种媒体传媒渠道,宣传科技政策、先进典型、推介科技兴农的经验做法、技术成果展示,营造科技扶贫开发的良好环境氛围,创新科技扶贫方式,拓宽科技扶贫交流渠道,增强科技扶贫的手段和信心。

三是抓好科技服务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基础。搞好调查研究,针对列入市级定点扶贫的乡村,通过走访、座谈、现场调研、征集科技扶贫技术需求等形式,摸清当前我市贫困乡镇、贫困村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技术需求、人才需求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其贫困的内在原因,科技扶贫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加强与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脱贫乡村、扶贫单位间的联系,理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加以落实。提高贫困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定期到偏远地区企业开展专利服务工作,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专利保护意识,通过创新工作促进、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四是抓好农业科技示范,促进贫困农村产业转型发展。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市县确立的脱贫帮扶重点,以及适合当地条件的特色产业,支持区域性特色产业示范带动项目,主要抓好蓖麻种植,养鹅产业的示范推广研究。要加强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业以及文化旅游业等领域的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转化应用,开展产业链关键环节产学研协同创新。抓好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主要扶持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农业实用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广,农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推动我市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的培育,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五是抓好科技普及、基地示范与技术培训,拓宽科技扶贫信息传播渠道。继续开展科普基地建设,把扶贫扶智相结合作为科技扶贫的重要内容,支持贫困地区建设科普、科技示范基地、园区,帮助他们与先进的示范区建立联系,沟通渠道,制定规划,指导服务。印发科技图书,并通过科技培训、科技下乡方式赠送给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年内举办2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100人以上,组织技术学习交流,技术服务多项活动。

  六是抓好科技平台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科技扶贫服务能力。加快我市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县域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面向科技扶贫拓展孵化功能,整合创业孵化资源,打造创业服务产业链,构筑孵化载体、技术平台、人才培育、融资担保一体化的孵化服务体系。认定一批市级众创空间,支持各类众创空间发展农村电商,搭建好农村电商平台,推动农村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完善市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的服务功能,年内开展各种针对性扶贫帮困服务。

  七是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阳泉实用技术人才库,培养一支本土科技服务人员团队,推进农村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与转化,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加强与“第一书记”联动互动,及时了解各村的扶贫策略,特别是产业扶贫项目,争取做到心中有数,配合有力,配合有方。加快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各类技术人员到农村创新创业,鼓励科研院校、科研中介机构以及农业科技型企业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带动农民创新创业。继续推进技术人员开展农村技术承包服务,允许其获得合理收入。

  八是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和交流。开展我市现有技术成果资源调查,分类筛选出适宜转化推广的项目进入公共交流平台,丰富扶贫技术项目资源,沟通渠道,为扶贫提供信息保障。充分利用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成果创新成就展、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征集、上海招商引资等活动,积极组织我市优秀农业产品参展、申报,增强我市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为我市农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挖掘企业技术需求,推动双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提升农业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科技成果、招商引资、技术交易等展会,增强我市农业企业和农产品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