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报

省委宣传部督查我市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示范点创建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8 00:00

  718日上午,省文明办正处级调研员邵骏一行莅临我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了督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海明、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郝文彤、市教育局副局长赵鉴、市教育局思政科负责人刘国栋参加了阳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示范点创建工作督查座谈会。 

  会上,刘国栋代表市教育局做了题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四梁八柱”的育人体系》的汇报。汇报中,展示了市教育系统在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示范点工作中所做的努力,突出了三大重点。一是聚焦核心价值观,树好“风向标”,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全市德育工作,用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用典型的事迹教育学生,用模范的力量鼓舞学生。二是整合德育资源,建好“新平台”。市教育局通过开展项目化、主题化、精准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活动,不断落实、落细、落小德育工作,建立了智慧德育、高效德育、创新德育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提升德育效果,奏响“最强音”,市教育局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助力我市“五城联创”工作、提高德育教育工作水平、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事业更上新台阶。 

  随后,省督查组到阳泉市实验中学检查、指导工作。阳泉市实验中学校长李晓文做了工作汇报,展示了实验中学以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三个方面为抓手,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突出五大教育亮点的工作,充分展示了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蓬勃发展的新面貌。最后,阳泉市实验中学“阳光未来领导力”社团成员展示了他们项目活动成果《慢一点、再慢一点》。此项目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以中学生特有的方式诠释和践行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教育局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所做的工作非常扎实有效,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创新性很强,很有推广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