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报

山西省高校教学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24 00:00

 

   2018721日下午,山西省高校教学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天津大学圆满落幕。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结业讲话,并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刘翠荣、山西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宋鹏和太原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强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做了交流发言。 

 

  吴俊清在讲话中指出,全省高校要深刻领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频共振、主动作为,结合省政府实施1331工程、推进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有关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 

  吴俊清强调,全省高教系统要着重做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做好本科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搭好四梁八柱,画好施工图;二是以立地发展、分类布局为支点,做好全省高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战略统筹;三是以专业优化调整为突破口,推动本科专业瘦身强体升级换代,特色发展、集群发展;四是以慕课建设翻转课堂为切入点,加强教师能力建设,推动高校课堂革命;五是以创新创业教育各类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六是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基本要求为参照,系统梳理人才培养各环节问题和不足,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七是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构建高等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八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高高校领导干部办学治校的政治站位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 

 

    三位学员代表汇报了研修心得,分享了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认识,提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研修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研修班政治站位高、专家水平高,课程内容丰富、组织工作有序,在山西高校本科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纷纷表示,一定要将本次学习和思考的成果带回去,带头抓、带头干、带头改,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本次研修班为期5天,安排四个方面16场报告2次现场教学1次研讨,培训内容涉及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方方面面。研修班共有来自全省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的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有关教学管理干部12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