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现场推进会召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8 00:00

  6月28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场推进会在贵州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决策部署,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身体素质,推动教育扶贫攻坚和乡村战略的实施。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之文充分肯定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为3700多万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有效改善了他们的营养健康水平,提升了身体素质,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中央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国际组织的普遍赞誉, 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朱之文指出,从新时代的要求来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被摆在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对现有保障能力、组织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他要求,下一步要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供餐水平,切实把营养改善计划做好做实。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政府统筹,压实校长责任。二是完善政策措施。研究规划国家试点地区县城义务教育学校是否纳入、如何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地方试点范围,建立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提高食堂供餐比例。各地要进一步加大食堂改造和建设的力度,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运行经费分担机制,为做好食堂供餐提供保障。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把专项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五是加强健康教育。加强营养膳食指导,积极开展“食育”教育,科学做好学生营养状况监测评估。六是做好宣传引导。大力宣传营养改善计划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朱之文强调,各地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和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措施,严格规范日常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和资金安全红线,把营养改善计划真正做成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阳光工程。

  贵州、宁夏、广西、云南、安徽教育厅和湖南茶陵县、陕西太白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