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阳泉市经信委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9-04 16:00

  阳泉市经信委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函〔2013〕94号)文件精神,现将阳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审批信息公开,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提高服务水平,为社会各界监督我委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明确工作任务,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方面制度建设,保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二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围绕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及时发布政策、规划、标准信息。三是建立网上服务大厅,集中展示我委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指南信息,提供统一的网上办事和行政许可结果查询入口。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与反腐倡廉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强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3年《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新增信息215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占比0.47%,政策法规35条,占比16.28%,工作动态146条,占比67.91%,决策信息28条,占比13.02%,行政职权3条,占比1.4%,其他类信息2条,占比0.93%。

  (二)门户网站。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我委门户网站发布了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经济信息、数据快递、通知公告、专题专栏、办理结果等信息,其中工业动态42期,委内动态119条,图片新闻28条,通知公告18条。

  (三)年度总结大会。2013年底,我委召开了年度经信系统工作总结大会,集中发布了2013年我委工作的总体情况和2014年的工作计划。

  (四)其他形式。通过政风行风双评会议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复。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3年,市经信委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党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法制建设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函〔2013〕94号)文件精神,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等关系,全面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强化监督和考核,充分调动各科室信息报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内容保障。三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与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正确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委信息网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覆盖面广、权威性高和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继续加大对项目建设、政府资金管理、产业集群、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市经信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度与流程,接受企业和市民申请、监督。2013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办理任何形式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事宜。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和被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共计44345元,具体明细如下:网站维护费用3000元,各类网站中英文域名费2700元,互联网网费7500元,印刷纸质费用17905元,相关硬件设备联想一体机和打印一体机共13240元。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市经信委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或上网查阅,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网上电子审批、决策公开结果反馈、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事项,加强信息的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推进网上电子审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以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加强对权力运行、决策过程、预算、项目审批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二)充分发挥网上服务大厅功能。不断更新网上服务大厅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指南、流程、表格下载等信息,不断完善结果查询、咨询等系统功能,继续推进在线办事系统建设,整合系统和行业信息服务资源,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等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与反腐倡廉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强检查频次和力度。

   

                                                  阳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