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其他信息 > 其他

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文亮获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9-20 17:06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选活动中,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文亮入选艺术陶瓷类国家级陶艺大师,成为我市首位国家级陶艺大师。

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选活动于2014年启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经过初评、复评以及201511月的实际操作之后,张文亮同来自全国各地的170余人进入终审。今年724日至25日,经过15位评委两轮评审投票,确定建议名单。最终,经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核定后,评选出81位艺术陶瓷类、10位日用陶瓷类共91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刻花瓷是中国传统陶瓷中的珍品,被称为“陶艺奇葩”。始于唐、兴于宋的平定刻花瓷以其独特的材质、复杂的烧制工艺、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名扬天下。“平定黑釉刻花陶瓷”非遗传承人张文亮多年致力于平定黑釉刻花陶瓷的传承和发展,曾获得“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和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