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省国资委、省煤炭厅、省金融办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潞安集团集中调研 三部门入企“会诊”助力改革转型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20 00:00

 

7月16日上午7时,省国资委、省煤炭厅、省金融办组成联合调研组,冒雨驱车4小时赴潞安集团集中调研办公,对潞安集团改革转型的困难问题进行“会诊”。

昨日上午11时,调研组来到潞安集团180项目现场,仔细询问生产工艺,了解市场行情,与企业负责人探讨转型之策。12时许,现场办公会举行,没有寒暄、没有客套,企业开门见山谈问题、讲诉求,调研组条分缕析讲政策、解疑释惑。现场解决不了的,打包带走,回去认真研究。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提出,部分项目因股权分散推进缓慢,一些煤矿转让项目存在政策制约,影响“腾笼换鸟”进程,调研组逐个认真解答,一直持续到13时会议结束。

联合有关部门赴企业集中调研办公,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切实解决企业难题,是省国资委创新监管方式、前移服务关口的创新之举,不走过场、只求实效。此次活动,是省国资委形成集中办公模式以来的第四场,也是调研组第二次潞安行。去年底,调研组就国有企业“腾笼换鸟”、高端煤化工产业发展、煤层气板块专业化重组、组织银团贷款支持实体经济等课题,赴潞安集团、晋煤集团调研,摸排企业困难,就地解决难题。此后不久,潞安集团180项目贷款获得国开行审批,进入组建银团贷款落实细节程序之中。晋煤集团牵头的燃气集团挂牌成立。如今,集中调研办公模式已成为省国资委“放管服效”改革的一柄利器。

省国资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省国资委将不断延续并改进工作模式,在一线服务中建好“国企之家”,全力推动国企改革转型发展。

○特写

省国资委的委务会开在了大巴上

7月16日,周一。清晨的太原阴雨绵绵,街道上行人寥寥,一辆开往长治的大巴上却热闹非常,车上是省国资委组织的赴潞安集团联合调研组。之所以这么“热闹”,是因为调研组在利用调研途中的时间,在车上召开省国资委的委务会。委务会是省国资委重要的办公会议,通常研究部署重大事项。

这么重要的会议,放在大巴上开,当然不是噱头。3天前,全省企业改革暨经济运行座谈会在阳泉刚刚落幕。这次委务会要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在阳泉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分析国企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潞安集团调研之行,也是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为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两个会紧密连接,及时高效。

从早晨7时到上午9时15分,两个多小时的委务会,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明确了目标,细化了落实举措。委务会结束,行程刚刚过半,时间尚早,一场形势分析会又开始了。调研组成员、省金融办副主任王晓千、省煤炭厅副厅长苗还利,分别作了金融形势和煤炭形势分析,大家讨论热烈,意犹未尽。车辆行驶在宽阔的二广高速上,两旁的山丘次第起伏,雨一直下,大家逐一发言,并未在意旅途劳顿。

苗还利说,把政府部门的办公会议开在大巴上,他是头一次见,亲眼见证了省国资委的高效率、快节奏和强执行力。(赵德伟 李晓璐)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