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会议信息

省属企业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13 00:00

7月9日下午,省国资委召开2018年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副主任马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去年扭亏为盈、明显好转的基础上,省属企业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创五年来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9万亿元,同比增长6.0%;累计完成增加值1233.1亿元,同比增长12.5%;累计实现利润123.3亿元,同比增长269%;累计实现利税540亿元,同比增长34.6%;上交税费490.7亿元,同比增长19.7%,是利润总额的4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7.6%。与此同时,省属企业风险防范效果明显,应收账款同比下降8.7%,其中7户煤炭企业降幅20.4%;资产负债率降为77.4%,较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

从盈利情况看,省属企业除7户煤炭企业外,太钢和汾酒依旧成绩抢眼。上半年,太钢集团钢材产销量同步增长,其中出口量同比增长10.8%;实现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365.5%。汾酒集团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实现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47.9%。

 

从产业结构看,省属企业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国有企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利润同比增长133.3%。其中,太钢集团高端碳纤维、纳米晶超薄带材、镍基合金等初具规模,新兴产业累计实现利润3.9亿元。晋能集团清洁能源板块迅速崛起,年产2GW多晶、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组件世界领先,资产由37亿元发展至189亿元,累计实现利润2.8亿元。晋煤集团煤层气板块加快“低产区”抽采、改造等关键技术攻关,强化过程管控,累计实现利润3.2亿元。在传统产业领域,省属企业煤炭板块产销及价格同步走高,电力板块发电量同比增长17.5%,化工板块扭亏持平,均表现不俗。

 

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国企国资改革转型的不断加力和持续深化。今年以来,省国资委按照以改促转的思路,在改革上下苦功,坚决打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防范风险、处僵治困三场攻坚战;在转型上出实招,以主辅业目录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强力转型,制定省属企业转型目标,加快战略性、牵引性转型项目建设,发力产业结构反转;在开放上做文章,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产融结合资本运作,不断优化资本布局结构;在监管上动真格,持续深化“一企一策”考核改革,强化穿透式监管,建立常态化调研服务机制,加强对市县国企改革指导。

会议强调,下半年省属企业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加快转型项目建设和“腾笼换鸟”项目落地,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公司规范发展,深化整合重组,强化政策支持,以非常之力抓改革促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