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政府规章

我国首个食品接触产品安全认证制度出炉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3-24 14:19

  日前,在“厨房电器食品接触安全首家获证产品发布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食品接触安全认证制度,从食品安全的新维度,促进食品接触产品行业的规范发展。食品接触产品安全认证项目,是在国家发布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基础上,在既有整机安全评估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全球先进的食品接触安全监管理念,比国际通行的欧盟统一要求、美国FDA认证、日本食品卫生法要求更为全面、综合性更强、权威性更高的食品接触安全类认证。食品接触产品是指跟食品接触或设计意图跟食品接触的材料或物品,包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包装袋、包装盒;各种餐具,如盘子、碗、刀、叉、勺;各种厨房用品,如电饭锅、炒锅、锅铲;各种准备和制作食品工具,如咖啡机、榨汁机等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随着厨房小家电企业们对产品不断地创新与升级,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新技术被应用到产品中,很多化学成分不可避免的出现在了产品的生产原料中。近年来发生过的荧光爆米花桶、氧化钙干燥剂爆炸、咖啡杯的双酚A析出、不锈钢锅锰、镍含量超标等等食品安全事件,都是新技术应用带来的负面的结果。在这种背景下,食品接触产品安全认证制度给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思路。国家质监总局质量监督司食品相关产品监管处处长彭军表示,食品接触产品安全认证制度是检查产品质量和安全的有效管理措施,标志着食品接触安全管理又走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