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地方性法规

关于做好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6-05 17:07

市经信委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为认真组织开展我委“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活动时间及范围

2017年6月份在委机关、委属各单位和监管行业领域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安排部署,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广泛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方针政策,《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企业相关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安全发展。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活动的领导,成立市经信委“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全委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常悟江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徐志红副调研员担任,成员由办公室、经济运行科、能源交通科、信息化推进科、委属各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运行科,具体负责组织机关开展相关活动,办公室提供经费保障。能源交通科、信息化推进科负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监管行业领域相关活动。委属各单位根据全委安排,自行组织开展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下发活动方案,就做好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委属各单位、各有关科室组织开展活动(经济运行科负责)。

2.在委门户网站设立“安全生产月”宣传专栏,选取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大力开展网上“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信息化推进科负责)

3.机关显要位置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和宣传挂图(办公室负责)。

4. 我委负责安全监管的行业领域,要根据相关牵头部门的统一安排,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教育活动,营造安全发展良好氛围(能源交通科、信息化推进科分工负责)。

(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和安全主题竞赛等活动

鼓励全委积极参加市安委办组织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双重预防机制业务知识培训、安全主题竞赛、“三晋安全行”、企业负责人话安全、身边隐患大家查、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深入剖析事故案例,总结经验教训和好的做法,全面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经济运行科、能源交通科、信息化推进科、委属各单位分工负责)。

(三)开展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委属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委属各单位负责)。

六、工作要求

各有关科室、委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专门进行安排部署,加强督促指导,层层抓好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至少要参加1项、分管负责人至少参加2项活动。通过领导带头,促进全员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完成,取得实实在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