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2018年6月1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6 0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国道207线五渡大桥危桥改造工程 国道207线k943+003处 山西省公路局阳泉分局 山西新科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五渡大桥位于国道207线k943+003处,建成于1980年,经多年运行,已成危桥。改造工程将现有旧桥拆除,在原址新建4*25米预制小箱梁+(1×15+2×18+1×15)米现浇箱梁,桥梁全长172m,其中主桥采用整体式,桥宽18米;引桥采用分离式,单幅桥宽12米,项目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桥梁施工完成后,南北两侧新建共238m 浆砌片石挡墙与原有桃河大坝顺接。工程总投资215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99万元。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做好施工期扬尘防治工作。施工工地周围按照规范设置封闭围挡;进出工地的物料、渣土、垃圾运输车辆,采用密闭车斗或用苫布遮盖严实,并保证物料不遗撒外漏;施工工地大门出入口设置洗车平台和清洗设备,并设置沉淀池等,对出入车辆带泥轮胎进行冲洗;施工现场各种材料和集中堆放的砂石等散体物料、裸露土方堆放整齐、成形,土方用密目网苫盖;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暂不能清运的,采取苫盖或其他有效防尘措施;遇到干燥、易起尘的土方工程作业时,应辅以洒水压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遇四级(含四级)以上大风、扬沙天气或空气质量预警时,停止施工作业;防止施工期沥青烟气污染环境,不得在现场进行沥青的加热和搅拌;施工驻地禁止使用任何燃煤设施,避免了燃煤烟气污染。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严禁直接排入桃河;为防止施工废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应对临时堆土进行压实,表面加纤维布覆盖,四周应设置临时排水沟,排水沟末端设置沉砂池,雨季时被雨水冲刷的泥土经排水沟进入沉砂池,经沉淀后的雨水用于工地洒水抑尘。施工过程中尽量采用固体吸油材料将废油收集固化,避免产生过多的含油污水;施工期对路基及时压实,避免冲蚀。在施工前对河水进行改线导流。在导流段两侧设置围挡,加强施工中物料管理,防止堆土、施工物料、固废等进入桃河水体,对地表水体造成污染。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将固定施工机械布置在远离居民集中的地区,临敏感点一侧设置围挡,避免夜间施工;施工期间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办法》:合理布置施工场地,施工便道、临时站场;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禁止强噪声作业;选用低噪声作业机械,从源头减小污染;注意保养机械,使筑路机械维持其最低噪声级水平;控制车辆噪声源强, 
4、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及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置;建筑垃圾及时送往经批准的建筑垃圾填埋场,严禁随意堆放,占用土地;弃渣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管理,防止水土流失。废渣禁止堆放在河道内,并在固废临时堆场沿河一侧设置围挡,避免固体废物污染水体,禁止沿河弃倒渣土和建筑垃圾。
5、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严格划定施工区,并要严格按照施工图施工,不能随意扩大施工和活动范围,减少对河道的占用和破坏、减少对道路沿线植被的扰动面积。在雨期,应做好防范水土流失工作,做好防冲刷和塌崩工作;施工完毕后,及时进行场地平整;尽量缩短开挖土方的暴露和停滞时间,做好排水措施,应防止边坡冲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