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会议信息

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3-08 00:00

382018全市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环保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目标,主动新作为,走好新征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我市环境保护新篇章。

会议由副局长高小选主持。党组书记、局长荆存柱作了全市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局其他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和局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区环保局长,阳煤集团环保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环保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力推进铁腕治污,奋力攻坚克难,环保工作实现了重大转折。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6位,成为全省3个综合指数下降的市之一;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4.7%,成为全省7个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的市之一。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地表水质量平均指数全省排名第3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实施“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环保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全国全省环保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最有力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要求,要一鼓作气,坚决完成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工业减排措施,严格管控工地扬尘,严格整治道路扬尘,严查违法排污,在思想上紧起来、措施上硬起来、工作上严起来,认清形势,主动作为,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秋冬季大气治理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强化“控煤、治污、降尘、管车”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化水平。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农村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坚决打好净土守卫战,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壤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完成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20个示范工程建设。要铁腕治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狠抓环境问题整改,把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省政府督察反馈问题与环保部强化督查和巡查发现问题“三项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五账工作法”,做到坚决改、全部改、彻底改,切实销号清零。推进“铁腕治污”常态化,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出重拳、重实效,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超标排污、违法排污行为。强化环境风险防控,深入开展环境隐患和风险排查,积极防范和化解建设项目“邻避”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案件,积极排查化解环保领域矛盾,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确保环境安全。

会议强调,强化措施,全面提升环保工作水平。抓改革,激活工作活力。积极配合省推进环保垂管改革,继续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格建设,推行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扎实推进环保系统“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环评制度改革。抓投入,加快治理进度。健全环保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环保专项资金,督促企业投入,吸引社会投入,尽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抓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环保目标考核机制,推进环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要求,以问责来推动工作的落实。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突出宣传重点,打造宣传“矩阵”,加强社会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监督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还对2018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环保系统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五个过硬”环保队伍,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部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