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 动员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6-12 15:55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军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动员会,安排我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工作,动员全局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立足岗位践行讲话,为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今年4月16日,中央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4月22日和5月10日,省、市委分别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决策部署做了安排动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根本的是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最关键的是把维护核心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工作中。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五个必须”,坚持“四个服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拥戴核心;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严守组织纪律,绝对服从核心;强化行动自觉,始终紧跟核心,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去年以来,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龙头工程,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结合实际“做”、推进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的“熔炉”作用更好发挥,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进一步树立了合格党员标准,全局党员干部队伍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新时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得到充分展现。但对标上级要求,对标先进一流,我局党员干部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执行力不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有的工作缺乏激情,党员意识、思想境界、奋斗精神、能力水平有待提升;对党的建设的重视程度、投入的精力还有相当差距,等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就是要在继续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持续推动管党治党从领导干部向全体党员覆盖,从市局机关向基层延伸,从集中开展向长期坚持拓展,真正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从而做到全面从严。

    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是推进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为我们掌舵,根本在于有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国土资源工作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土资源工作任务,面对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省市委、政府和省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广大干部党员群众,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到新水平,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付诸行动、见到实效,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国土部门全面发展好。

    二、扎实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

    这次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突出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立足岗位践行讲话这个关键,用好宣传崭新成就、解决突出问题、创造一流业绩这个载体,确保“六个好”主要内容,党总支8项重点安排,基层党支部的5项重点安排落实到位。

     (一)突出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立足岗位践行讲话这个关键。

    全体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看齐和忠诚的根本功课,在系统领悟上用心,在学以致用上发力,在解决问题上见效,在坚定信仰上扎根,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拥戴核心,坚定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使维护核心成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保证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优异的工作实绩,体现维护核心、践行维护核心,推动国土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二)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

    习总书记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要抓住“关键少数”。就是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先,从局领导做起,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形成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政治历练,把维护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严格自律,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筑牢为官从政的思想堤坝和行为底线。要带头苦干实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人民群众期盼、满意的事,用勤来补拙,通过辛勤工作成就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要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拍板、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要抓实基层支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以“党的建设五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指导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义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大力加强支部建设,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要建强支部。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是抓好支部建设的关键。加强支部书记队伍管理,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守纪律,熟悉党建业务、善做支部工作,真抓实干、服务群众的支部书记队伍。要突出服务。注重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健全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化下来、长期坚持,突出政治学习教育、突出党性修养锻炼,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

      (三)用好宣传崭新成就、解决突出问题、创造一流业绩这个载体。

     宣传崭新成就。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新成就、新变化、新气象,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力量。要以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为主线,结合全省国土系统正在开展的“国土榜样”推荐活动,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使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特别要认真对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剖析出的问题,对照述评考核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着眼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取得更多看得见、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和改的基础是学。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同时,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领题调研等办法,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争做合格党员;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创造一流业绩。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体现到推动国土资源事业上。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国土资源各项工作。要千方百计、综合施策,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符合“四有”、“四铁”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建设过硬队伍,锻造过硬作风,提高标杆标准,提高素质能力,提高效能效率,提高质量水平,创造一流业绩。要立足于跳起来摘桃子,对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标准,对照先进一流,争先进位,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切实加强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局党总支、各支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密组织,扎实推进好主题教育活动。

    要层层压实责任。局党组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不折不扣落实好。通过召开动员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把上级的安排部署和要求传达好、落实好。总支和各支部要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安排,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党总支、各基层组织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做好工作。

   要强化考核督查。要把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要成立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群众不满意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

      同志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是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具体实践。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为我市国土资源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