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动员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5-05-19 10:34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军

  2015年3月9日

  同志们:

  最近一段时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厅相继召开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在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省市活动办和省厅安排,我局牵头负责全市范围内矿产资源配置、私挖滥采、土地整治项目和2013年以来国务院、省政府批准征收集体土地的征地补偿不能及时足额支付、发放到位四项突出问题整治任务。集中整治时间为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整治落实。刚才,两位分管局长宣读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和目标任务,为了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圆满完成,我强调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委安排部署上来。这次专项整治是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更是聚集群众关切、回应群众诉求,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按照安排,我局是承担专项整治任务最多的部门之一,一定要充分认识所担负工作任务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和省厅的要求上来,把专项整治任务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来落实。

  二、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专项整治活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局党组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位分管领导担任专项整治的办公室主任,抓具体组织事宜,相关科室和各县(区)局具体承办落实,局活动办和其他局领导以及纪检、人事等部门和科室要按照各自职责,主动做好上传下达、协调配合、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承担起专项整治任务。具体来讲,各专项整治办公室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组织、亲自安排、亲自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建设用地科、矿管科、支队是专项整治的具体承担科室,要按照方案的安排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政策,严格执行标准,抓好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工作进度,确保专项整治健康推进;各县(区)局是专项整治的具体实施操办者,也是最关键的环节,要按照省、市委要求,组织专门机构,集中时间和力量,在规定期限内,摸清底数,分别不同情况,拿出初步意见;市局活动办要加强与市活动办督导组的请示报告和沟通协调,搞好上传下达和下情上报;各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优势,加强对过程和结果的督导检查;其他分管领导、科室和事业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全力搞好配合。今天动员会之后,活动办要将两项活动方案报市活动办备案。各责任科室要按照方案要求迅速启动,开展工作,力争在3个月的集中整治期限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三、紧扣问题,立查立改。各责任科室,各县(区)局要敢于“向自己开刀”,敢于“向问题亮剑”,对照群众提、上级点、督导组帮和自己查出的突出问题,主动“对号入座”,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认真自查自纠,立说立行,真整真改。同时,市、县(区)局要坚持开门整治,畅通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渠道,及时向群众公开整治的目标任务、整治内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市委督导组将根据各项整治任务的不同特点和具体情况,通过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帮助提醒。未按时完成任务的要向市委作出书面说明,限期整改,对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还要批评、追究责任。

  四、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与学习讨论落实专项整治的关系。把专项整治作为后续问题整改的继续和拓展,将二者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确保两项任务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二要处理好专项整治和全面推进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关系。专项整治是整个学习讨论的一项具体内容和环节,要集中力量抓实抓好。同时还要抓好正常的学习讨论落实的各项具体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步见效。三要处理好专项整治和其他整治的关系。在抓好专项整治的同时,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抓好纪律作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整顿。四要处理好市局机关和县(区)局的关系。市局机关要带头抓好市本级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同时要指导县(区)局认真开展本区域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确保本系统专项整治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3月12日之前,各专项整治办公室要将阶段性整治的做法、成效、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情况形成报告,由局活动办统一汇总报市活动办。同时按照省厅、市委要求,在集中整治期间,3、4、5月每月20日前以月报形式向市委活动办报每一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同志们,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将对深化我市国土资源系统政治生态、纯洁队伍、重塑国土人形象产生重要影响,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促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全面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