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阳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阳泉市不动产登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19 00:00

各县国土资源局,局地籍管理科、局属相关事业单位: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制定了《阳泉市不动产登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阳泉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6月12日 


阳泉市不动产登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国土资源系统正在开展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标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和“山西省十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有关要求,全面推动我市不动产登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坚持重点突出,坚持标本兼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不动产登记腐败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二)工作目标。针对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廉政意识薄弱、不公正、打折扣、服务意识不强、便民利民不够、业务建设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集中6月至7月两个月时间开展不动产登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使不动产登记廉政问题得到全面整改,窗口作风得到根本性转变,为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业务基础不断夯实,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效能、竭诚为民服务上有重大改观,成为国土系统的亮点和名片,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以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腐败违纪违法问题为重点,全方位、多角度查摆廉政作风、业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既要查找已经表现出的问题,又要深入查找隐藏的潜在风险。务必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落实成效好。 

(二)坚持便民利民。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将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和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的根本标准。 

(三)坚持依法依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将依法依规贯穿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全过程,既要保护产权优化服务,又要守住依法依规的底线。 

(四)坚持标本兼治。既要从当前群众反映突出的廉政问题入手,发现一个、纠正一个、处理一个,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规范不动产登记工作,又要举一反三,着眼长远,追根溯源,建章立制,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自查重点 

各级国土部门要重点查摆不动产登记廉政作风业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整改要求,形成整改清单,逐项落实整治任务。 

查摆廉政风险隐患 

1、严格自查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否存在以倒号卖号、加急办证、指定调查或中介单位等方式,谋取私利的现象是否滥用“绿色通道”办理人情件、关系件立登记日志管理和痕迹管理制度,对于提前或延迟办理的业务,每一笔都要留下痕迹、写入日志,详细记录提前或延迟办理的原因。 

2、严格自查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伪造材料虚假登记,对申请材料明显疏漏视而不见故意错误登记的现象是否存在与第三人恶意串通违规登记,为融资违法办理登记,泄露登记信息的情况。一经发现,要严厉打击,追究责任,及时依法更正或通过司法途径予以补救。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3、严格自查是否存在廉政意识薄弱的问题,登记工作人员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缩水走样,办事不公、友亲厚友现象。在组织纪律方面,是否存在执行上级要求、会议决议、领导指示“打折扣”、“中梗阻”等落实不力问题。在档案管理方面,是否存在因廉政意识淡薄造成档案有效性、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和安全性受损等问题。 

查摆服务意识淡薄等作风问题。 

查摆是否存在以人员不足、窗口不足等理由采取限号的方式限制群众办理登记的情况是否存在还没下班就停止办理黄牛倒号和长时间排队现象是否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凡需要补充补正相关材料的,必须清楚、明确、完整的告知申请人,杜绝让群众反复跑路现象。要建立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服务标准,做到热情服务、耐心服务、周到服务和文明服务。 

查摆服务水平不足等业务问题。 

查摆是否存在登记窗口配置不均衡、不科学,导致群众办事不方便、办事大厅秩序混乱的情况。避免因人员配备不足导致登记业务大量积压,群众在大厅等待时间过长。是否存在业务流程复杂、前置环节多的情况,不得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环节和程序,在同一窗口也不得让群众重复填表、重复提交材料、重复接受询问。 

工作措施 

(一)加强廉政教育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等为重点,对所有从事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人员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摆表现、找差距。加强集中学习教育,全面熟悉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规范,促使登记人员提高为民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定期梳理总结群众腐败投诉案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通过教育引导,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思想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过硬、清正廉洁 

(二)全面开展自查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要对不动产登记各环节全面开展廉政自查,全面梳理不同登记类型和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隐患制定风险防范流程图,有的放矢,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夯实不动产登记廉政基础。要坚持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问题全面剖析,明确问题产生的根源,针对性出台完善举措。通过全面自查进一步了解不动产登记面临的廉政风险隐患和总体形势,作出针对性安排部署,确保群众身边不动产腐败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建立台账制度。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要建立不动产登记腐败问题台账制度,明确处理时间节点,台账中相关问题深入摸底分析,简单问题即时批评教育解决;重大问题要深入彻查,严肃处理,扎实整改。落实腐败问题处理的主体责任,明确相关执行人员的具体责任。台账中所有问题必须跟踪到底,逐个清零。登记中心要健全舆情及群众投诉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处理,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同样按照上述时间节点逐一落实 

(四)完善监督机制市、县国土资源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要通过领导信箱、门户网站专栏、投诉举报电话、随手拍网络问政、聘请行风监督员等形式,畅通问题反映和投诉举报渠道。对各级登记中心开展明察暗访,了解困扰群众的不动产登记腐败问题,监督已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的整改滞后,落实不力情况通报批评。 

(五)强化执纪问责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腐败现象严厉打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踩红线”“闯雷区”零容忍,确保廉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腐败线索不及时核实,对群众合理诉求按照规定能够解决而不及时解决要严肃批评,产生重大社会负面影响被媒体曝光的腐败违纪违法案件按照相关程序,依法严肃执纪处理,并在国土系统通报批评,涉及违法犯罪问题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动产登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市国土资源局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下开展。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整治工作由市不动产登记局牵头,市地理信息中心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配合开展。国土资源要参照市局明确相应领导机构,切实落实整改工作的领导主体责任,从体制上、机制上推动不动产登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改工作领导机构要加强对不动产登记中心指导,强化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监督各级登记中心要加强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隐患突出环节的管理和防范 

)严肃实施奖惩。在整治过程中,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充分发挥激励约束机制效果。对于正面典型,在登记中心宣传表扬,对于负面典型通报批评,并在各类优秀评选表彰中“一票否决”。 

)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进展成效,宣传廉洁公正、便民利民典型做法,曝光反面案例,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为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对重大舆情的监测和快速反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 

  

阳泉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