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1-11 08:51

 

抽查事项

检查依据

检查内容

检查方式

适用对象

比例和频次

1

对测绘成果质量的监督检查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34条:测绘单位应当对其完成的测绘成果质量负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测绘成果质量的监督管理。

【部门规章】《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国测国发[2010]9号)第3条:国家测绘局负责组织实施全国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一)项目技术文件的完整性和符合性;

(二)项目中使用的仪器、设备等的检定情况及其精度指标与项目设计文件的符合性;

(三)引发起始成果、资料的合法性、正确性和可靠性;(四)相应测绘成果各项质量指标的符合性;

(五)成果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六)法律、法规及有关标准规定的其他内容。

外业检查和内业检查相结合,组织专家核查

本行政区域内乙、丙、丁级测绘资质单位承担的测绘项目成果

3%     1次

2

对基础测绘成果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部门规章】《基础测绘成果提供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国测法字〔2006〕13号)第16条第2款: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对基础测绘成果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一)被许可使用人必须根据基础测绘成果的密级按国家有关保密法律法规的要求使用,并采取有效的保密措施,严防泄密;

(二)被许可使用人所领取的基础测绘成果仅限于在本单位的范围内,按其申请并经批准的使用目的使用。本单位以被许可使用人在企业登记主管机关、机构编制主管机关或者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的登记为限,不得扩展到所属系统和上级、下级或者同级其他单位;(三)被许可使用人若委托第三方开发,项目完成后,负有督促其销毁相应测绘成果的义务。第三方为外国组织和个人以及在我国注册的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被许可使用人应当履行对外提供我国测绘成果的审批程序,依法经国家测绘局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委托;(四)被许可使用人应当在使用基础测绘成果所形成的成果的显著位置注明基础测绘成果版权的所有者;(五)被许可使用人主体资格发生变化时,应向原受理审批的测绘行政主管部门重新提出使用申请。

(六)有关制度建设情况

(七)涉密地理信息成果保密管理情况

(八)存储处理涉密地理信息信息成果设备管理情况。

 

实地核查结合资料核查

使用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市国土资源局提供使用审批的本市范围内属于国家秘密基础测绘成果的单位

3%     1次

3

对测绘资质的监督检查

【部门规章】《测绘资质管理规定》(国测管发〔2014〕31号)第3条:国家测绘局负责全国测绘资质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测绘资质的监督管理工作。第24条:各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测绘资质巡查工作,应当事先向被巡查单位发出书面通知,告知巡查时间、巡查内容和具体要求。巡查结束后,应当向被巡查单位书面反馈意见。

是否符合测绘资质条件、遵守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上一年度单位名称、注册地址、办公地址和法定代表人变更、专业技术人员流动、仪器设备更新、基本情况变化(含上市、兼并重组、改制分立、重大股权变化等)、测绘地理信息统计报表报送情况、测绘项目质量(用户认可或者通过质检机构检查验收)、诚信等级等情况。

实地核查结合资料核查

本行政区域内测绘资质单位

3%     1次

4

对测绘市场的监督检查

【部门规章】《测绘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国测法发〔2010〕7号)第3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监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测绘市场。

是否按照测绘资质证书规定的业务范围和作业限额从事测绘活动,测绘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

资料核查

本行政区域内承担测绘任务的资质单位

3%     1次

5

对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的监督检查

【行政法规】《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令第38号)第16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来华测绘的监督管理,定期对下列内容进行检查:

(一)是否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

(二)是否在《测绘资质证书》载明的业务范围内进行;

(三)是否按照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内容进行;

(四)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汇交测绘成果副本或者目录;(五)是否保证了中方测绘人员全程参与具体测绘活动。

(一)是否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

(二)是否在《测绘资质证书》载明的业务范围内进行;(三)是否按照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内容进行;

(四)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副本或者目录;

(五)是否保证了中方测绘人员全程参与具体测绘活动。

资料核查

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在本行政区域及跨县级从事的测绘活动

3%     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