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2016年全市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4-18 09:31

   2016年,全市各级国土资源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国土资源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市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1、统筹谋划部署。及时传达上级纪委机关新精神新要求,协助党组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细化任务分解和职责分工,推动“一岗双责”落实,督促党组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2、压实主体责任。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围绕思想教育、纪律规矩、选人用人、纠风惩腐、管理监督、示范带头等重点工作,督促党组进一步列清列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组织各县(区)局局长、纪检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3、强化责任追究。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针对具体事、具体人和具体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重点针对履行主体责任缺失缺位、发生“四风”和腐败问题、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出现问题等,实行“一案双查”、“倒查追责”,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形成问责常态。

  二、紧紧抓住重点,突出主责主业

  4、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年节假期,组织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看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奢侈浪费及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等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5、强化警示教育。以“强化党的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为主题,结合系统内违纪典型案例,加强案件剖析和典型案件通报,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发挥警示作用。

  6、严格纪检干部教育管理。巩固“三转”成果,不断深化对纪检职责定位的认识。年内至少开展一次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利用“以会代训”、实战锻炼、心得交流等形式,强化执纪能力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对碌碌无为、作风漂浮,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三、开展有效监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

  7、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挺纪在前,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加大对党组及班子成员遵守、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的监督。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

  8、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注重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情况的日常监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和警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9、推进党内监督。督促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建立向上一级党组、纪检组专项工作述廉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依法规范行使权力。

  四、坚决从严查处,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10、高压反腐力度不减。坚决查处严重违背党章、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政治纪律问题;重点查处资源配置、土地出让和土地整治项目中的违法违纪问题,执法监察中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问题,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涉地涉矿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微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11、突出惩治重点。把十八大后特别是2014年9月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要作为重中之重,坚决予以严厉惩治,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进一步强化不敢腐氛围。

  12、着力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拔“烂树”、治“病树”,保护“森林”,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