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25 00:00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省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  

  一是经济增长韧性增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482.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快于一季度0.6个百分点高于预期0.3个百分点。总体看,2017年以来全省GDP增速一直保持在6%以上,经济增长的韧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 

  二是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包括农林牧渔服务业)34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1%由于春季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夏粮减产,但仍为历史上较好年景。全省夏粮总产229.9万吨,比上年减少3.9万吨,减产1.7%;夏粮亩产269.3公斤,比上年减少4.1公斤(2017年全省夏粮产量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调整数据)。畜牧业平稳发展。全省生猪出栏增长11.5%;牛出栏增长5.1%;羊出栏下降3.1%。猪牛羊禽四种肉产量增长10.0%;牛奶产量增长3.3%;禽蛋产量增长2.7%。全省玉米种植面积继续减少,小杂粮、中草药材、蔬菜面积增加。 

  三是消费市场增速加快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同比加快2.5个百分点。旅游市场持续活跃全省旅游总收入299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32039.5万人次,增长25.3%;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28.3万人次,增长7.2% 

  四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8.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2.78%,比上年同期增加0.3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3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7.64%,增加0.59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4%,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控制在4.2%目标以内。 

  五是市场供求总体稳定,物价保持温和上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涨幅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7%,涨幅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六是生产要素支撑有力。全省用电量、货运量均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0.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9.4%。公路货运量增长9.7%,太铁货运量增长12.6% 

  二、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一是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2.4个百分点。服务业GDP比重达到53.7%,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1.8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3.4%,超过第二产业贡献率29.3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0.8%,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非煤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2.2%从效益看,非煤产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1-5月份,全省非煤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8%,快于煤炭工业9.3个百分点;利润增长1.3倍,增速远高于煤炭工业。 

  三是装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技改投资占比提升全省工业投资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2.3%;占比16.3%,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占比29.5%,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商品房销售持续加快。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21.7%53.2% 

  五是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代表消费升级趋势的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材料类、五金电料类消费同比分别增长30%28.7%22.7%22.3%,均明显快于限上零售额增速。 

  三、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 

  一是制造业快速增长,占比提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35.8%,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均快速增长,分别增长20.1%15.4%18.6%  

  二是新产品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中,汽车产量增长1.8倍,其中,新能源汽车13230辆(上年同期为775辆);光伏电池增长64.4%,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1.2倍。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5.5% 

  四是非煤税收占比过半,新产业税收成倍增长。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948.8亿元,增长27.6%;其中,非煤产业税收完成521.8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为55%;同比增长27.4%,成为今年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科技含量高的制造业税收快速增长。制造业税收增长44.2%;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业税收增长4.2倍。 

  五是新产业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长26.6%,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用电量增长88% 

  四、经济效益继续向好 

  一是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48.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 

  二是财政收入高位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3.8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7.6% 

  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8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6元,增长8.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 

  下一步,全省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坚持转型方向不动摇,聚焦全年转型目标,努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坚持扩大投资有效需求,奋力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取得实效。坚持稳步扩大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坚持狠抓节能降耗,努力完成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全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附件: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单位:亿元 

    

   6  

  比上年同月 

  16  

  比上年同期 

  增减(%) 

      

  增减(%) 

  一、地区生产总值 

    

    

  7482.75 

  6.8 

       第一产业 

    

    

  329.66 

  3.1 

       第二产业 

    

    

  3131.95 

  5.7 

       第三产业 

    

    

  4021.14 

  8.1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4.2 

    

  5.5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万吨) 

  7786 

  3.1 

  42403 

  1.2 

            (万吨) 

  846 

  17.7 

  4446 

  9.0 

        生  铁(万吨) 

  425 

  19.9 

  2319 

  18.5 

        粗  钢(万吨) 

  491 

  31.9 

  2575 

  24.6 

        钢  材(万吨) 

  447 

  21.6 

  2372 

  23.9 

       原  铝(万吨) 

  8 

  -9.5 

  48 

  -2.9 

        发 电 量(亿千瓦时) 

  247 

  10.6 

  1439 

  10.9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175.2 

  11.8 

  1036.3 

  10.2 

       #工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137.1 

  11.5 

  793.6 

  9.4 

      铁路货运量(太原铁路局)(万吨) 

  5756.4 

  17.9 

  33510.9 

  12.6 

      公路货运量(营业性车辆)(万吨) 

  10574.4 

  6.7 

  51993.8 

  9.7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20.4 

  29.8 

  1233.8 

  25.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47.5 

  20.3 

  1864.2 

  7.8 

  四、固定资产投资 

    

    

  2615.2 

  -19.5 

      房地产开发 

    

    

  642.2 

  13.0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441.8 

  9.1 

  六、旅游总收入 

  731.2 

  27.7 

  2995.1 

  25.8 

  七、进出口总额 

  109.9 

  45.5 

  629.5 

  19.9 

        出口总额 

  62.5 

  45.6 

  348.9 

  10.1 

        进口总额 

  47.4 

  45.3 

  280.6 

  34.8 

  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34599.4 

  1748.7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 

  24141.7 

  1553.3 

    

    

  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687 

  6.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126 

  8.4 

  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100) 

  101.5 

  1.5 

  101.3 

  1.3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年=100) 

  108.6 

  8.6 

  107.0 

  7.0 

   注:存贷款余额对比速度系比年初增减绝对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