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7 00:00

   国家统计局6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21.1%,比4月份增速减缓0.8个百分点,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一是成本下降。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59元,同比下降0.35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9元,同比下降0.31元。二是杠杆率降低。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5%,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更为显著。 

  

  二、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持续改善 

  

  一是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6天,同比减少0.2天。二是盈利能力明显增强。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三、利润增长的来源主要是钢铁、建材和化工等原材料加工利用行业 

  

  1-5月份,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7.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8%。这五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70% 

  

  四、价格上涨、成本下降助推5月份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尽管5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4月份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除成本下降因素外,也得益于价格上涨。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比4月份回升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比4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据初步测算,5月份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比4月份多4.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