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阳泉方案”出台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16 00:00

    近日,我市出台《阳泉市贯彻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方案》部署了75项任务,助力推进我市能源革命工作。 

   《方案》对能源消费总量、煤炭生产、煤炭消费、原煤入洗率、煤矿安全、化解过剩产能、新能源、煤层气、节能降耗、碳减排、科技创新、清洁能源外输、体制改革和开放合作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 

   《方案》提出,我市将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全面布局,重点突破”原则,努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型能源基地,实现由“一煤独大”向绿色能源城市的华丽转身,在全省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 

   《方案》将主要任务分为七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包括煤炭先进产能提升、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四项工程。第二板块是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包括能源消费“双控”、煤炭等量减量替代、节能优先三项工程。第三板块是争当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包括光伏发电提升、风力发电壮大、推进其他新能源产业发展三项工程。第四板块是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包括能源互联网创建、能源大数据应用、分布式能源领跑三项工程。第五板块是培育能源转型升级新动力,包括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提质、煤炭深加工高端示范、铝工业转型升级三项工程。第六板块是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包括积极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和扩大能源开放合作两方面内容。第七板块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五方面。市发改委将七部分内容逐一分解,每项主要任务都对应有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