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报

市成本局调研农调户存售粮及农资情况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5-22 00:00

   近日,为进一步了解农民需求,提高存售粮和农户购买农资调查数据的准确性,根据省成本局的安排,我委所属市成本调查监审局工作人员深入到平定县张庄、东回镇和盂县东梁乡就农调户存售粮及农资购买情况进行调研。

  从调研的情况看,2018年我市农调户户均存粮471公斤,比2017年的1684.68公斤,减少了1213.68公斤,减幅为72%,粮食出售数量为6363.99公斤,比上年同期的6854.59公斤,减少了490.6公斤,减幅为7%,我市存售粮呈现出存粮减少、售粮减少的态势。造成存售粮减少原因主要是:农户所处的地理位置距县城中心的远近、交通的便利程度都会对农户的售粮造成一定影响,交通运输不便,导致个体粮贩上门收购较为困难,农户售粮难问题较为突出。同时,农户由于信息闭塞、信息量不大,故把握市场情况较为困难,对于玉米价格行情走势信息接收较为缓慢,出售时机选择较难把握。在调研中,农调户普遍反映今年农资产品也别是化肥价格较往年上涨幅度较大,超过了农民的心理预期。农调户提到种粮补贴较少,而农资价格逐年上涨,投入的成本日益增加,建议政府调整种粮补贴。

  通过调研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政府要长期稳定对粮食生产的扶持政策,提高种粮补贴,加快农业机械设备和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减少物质及人工费用,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二是相关部门要分析价格变化趋势,促使农民合理种粮、储粮,把握时机出售储粮,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应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三是村委会或相关机构可以搭建售粮农户和个体粮贩之间的桥梁,解决农户的售粮难问题,同时要加强监管,防止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