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报

2018,山西PPP开启新征程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1-31 00:00

  继2014年财政部推广PPP模式以来,全国各地PPP事业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推动了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PPP不仅成为国内焦点,也成为了国际热点。
  记者欣喜地看到,截至目前,全省运作的PPP项目已达210个,总投资1663亿元,其中落地项目57个,总投资600亿元,相比两年前,无论是项目个数还是投资额均翻了好几倍,而且还有许多项目目前尚处于识别和准备阶段。未来几年,我省每年都会新增200个左右的PPP项目,年均投资在5000亿元以上。这充分表明,我省PPP事业发展势头强劲、后发优势明显,预示着我省PPP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无比广阔。特别是2017年12月16日,山西省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促进会的成立,仿佛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开启了我省PPP事业发展新征程。
  两年来,在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举措,及时成立了山西省公共服务领域PPP工作机构,在构建体制机制、配套政策制度、设立支持基金、推动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拓宽了市场准入条件,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交通运输、水利水务、污水垃圾、文化旅游、医疗养老、教育体育、生态环保等公共服务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而山西省PPP促进会的应运而生,架起了政府与市场间的桥梁,搭建起了沟通、交流、发展的平台。据了解,山西省PPP促进会是省财政厅在充分借鉴各省财政厅成立PPP管理中心做法的基础上,按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思路,本着“加强引导、有效服务、规范市场”的原则,在不增加编制、不增加经费、节约政府资源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成立的社团组织,是省财政厅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PPP改革事业的又一次创举。PPP促进会集结了省内众多优秀资源,这对于全省社会资本在PPP模式实践中无疑是一股巨大的助推力,对我省PPP项目实施和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2018年,我省已步入了深化改革转型综改的新时代,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建设为推动全省PPP改革事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省PPP促进会理事长常锦全表示,随着我省PPP促进会的建成,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服务我省经济转型为目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我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当中。
  2018年,我省PPP改革事业发展的新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