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阳泉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2-08-20 16:0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阳泉市财政局门户网http://czj.yq.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阳泉市财政局办公室,地址:阳泉市桃北中路;电子邮箱:yangquanczj@126.com电话:0353-203406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建设公开透明财政的重要举措。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的部署,立足我局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有:组织机构、新闻中心、财政业务、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机关建设、会计管理、政府采购、局长信箱、纪律监督、下载中心、联系方式等机构情况;市财政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财政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财政年度统计信息;市财政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以及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准予许可的决定等;会计考试、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录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政策;全市性财政表彰奖励的有关情况;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阳泉市政府网、阳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不断加强我局门户网站“阳泉市财政网”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提高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动态公开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审批环节,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办事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2011年,我局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约382条。其中,在阳泉市财政局网站公布信息202条,上报政府信息约112条,上报省财政厅信息约68条。

  (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阳泉市财政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近202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府规章类信息、法律法规信息、上级部门文件类信息、其它公告类信息。公众可通过浏览阳泉市政府网站及阳泉市财政局网站查找到相关政府信息,也可通过电话、邮件、传真等形式,依法申请由我局公开的信息。

  (二)以新闻发布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通知新闻媒体,通过媒体向公众介绍我们相关工作的筹备、组织、实施情况等。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经常邀请市内外新闻媒体发布政务信息。2011年,阳泉日报、阳泉广播电台、阳泉电视台、阳泉日报等市内外多家媒体共发布由市财政局提供的新闻信息2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受理咨询较多,多涉及财政业务、会计资格认定、事业单位日常事务办理,所有咨询都得到即时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提起行政申述、举报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市局和县(区)局虽然都设立了专门工作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配备了工作人员,但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缺少一支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多数工作人员能够处理一般性公开事务,但在处理公开与保密问题上,确定公开范围、方式等方面,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2.工作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保密审核机制、协调发布机制、考核追究机制等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上还需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和细化,一些部门对新问题、新情况缺乏研究,服务能力满足不了公众不断增加的信息需求。

  3.公开形式不够丰富。虽然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方便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性、便捷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共查阅场所建设面不广,现有设施未得到有效利用,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着力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规范。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实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是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度。依托阳泉市政府门户和阳泉市财政局网站这两个公开平台,通过技术提升等手段,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阳泉市财政局

二○一二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