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阳泉市财政局持续发力抓好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12 00:00

  今年4月以来,阳泉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部署,在加强领导、明确重点、督查调研、摸清底数、营造氛围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破除“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4月下旬以来,市财政局多次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反复学习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结合学习《监察法》组织开展集体讨论;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共同参加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此外,还会同审计部门共同研究民生资金专项整治任务安排落实等事宜,明确了财政、审计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职责分工。6月7日上午,市财政局召开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暨再动员会议;当天下午,又召集县(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督导、再部署。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市财政部门主要承担民生专项资金基础数据摸底梳理工作,重点整治资金沉淀问题。为此,市财政局及时制定了《阳泉市财政局支持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具体工作由预算科牵头,主动查找线索和问题,明确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两个清单”,建立资金台账、问题台账、查处问题台账“三本台账”,为专项整治工作做充足准备。同时,严格按照7项重点工作,落实“两不两直两查工作法”“五账工作法”,按时间节点抓好抓实整治工作。 

  开展督查调研,摸清底数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市财政局从6月上旬开始,在全局范围内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调研督导工作。调研中,7个督导组依照“三看三查”原则,对2016年以来市财政安排的民生领域资金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地毯式排查,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规范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管理、使用绩效,以推动各项民生政策精准落实,建立完善民生领域资金各项制度措施,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造舆论氛围,畅通举报渠道。专项整治工作中,市财政局多渠道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活动,营造舆论氛围。同时,还在阳泉日报、局门户网站发布通告,公开举报电话:6669150,设立举报邮箱和网址,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激发群众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