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地方性法规

襄垣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助推政务诚信信用体系建设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25 00:00

  

   长治市襄垣县财政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六项措施,积极推进政务诚信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组织推进力度,明确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层层落实,并结合各内部股室的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动奖惩的工作机制,实现财政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布局。 

  二是规范政务公开。结合各股室部门责任清单,科学界定部门职责,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按照“依法规范、有序推进”、“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全力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对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性债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失信行为进行重点治理。通过开展第三方机构评估工作,加强社会各方对财政部门政务诚信的评价监督,形成多方监督的信用约束体系。 

  四是落实经费保障。县域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所涉及的人员、工作经费以及信用管理、诚信网站建设运行、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安排,切实做好预算资金的审核拨付工作,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严格信用审查。行政审批过程中全面推行信用承诺,财政评审、政府采购等财政行政行为过程中采用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相结合,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实施一票否决。加强对企业财务评审、项目评价信用管理,评审过程中需对客观公正、履行保密义务及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承诺。 

  六是健全预算执行诚信管理体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财政中长期规划和收入预期管理,提高科学组织收入水平。加强政府性债务年度计划管理,推进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监管机制。规范财政账户开立程序,推行账户开立信用承诺、信用审核制度。加强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分析通报,促进预算支出执行及时、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