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地方性法规

忻州市财政不断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6-26 00:00

  近年来,忻州市财政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出改革举措,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不断优化管理手段,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现代国库管理制度建设。

一是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取得显著进展。市财政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试点工作,完成了软硬件设备采购和系统联调测试,为2018年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得以完善。制定了《忻州市财政局财政国库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和《市对县(市、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督导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业务范围和工作程序,保障了国库收付业务安全、高效运行。

三是财政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得到进一步巩固。加强库款运行的监测分析,进一步完善事前预测、事中反映、事后分析机制,及时发现库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针对以前年度形成的预算单位借款,采取下发清理往来款项的函、电话催缴、面对面协商等办法,清理收回借款764.33万元,为实现消化暂付款目标奠定了一定基础,保障了财政资金良性运转。